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镇”兴路上,金井茶香

发表时间:2024-02-20 16:43:30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王箫 编辑:吴家齐

文/王箫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如何推动乡镇高质量发展?

时光为卷,奋斗作笔,答案跃然纸上。

全年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5.5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88亿元,完成率106%;规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053.5万元,三项指标增速均居全县前列。

多项荣誉榜上有名——先后获评湖南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镇、湖南省“平安农机”示范乡镇、湖南省林长制工作先进单位、湖南省服务基层、服务农民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市基层治理真抓实干示范乡镇、县“创新实干担当作为”十佳班子等40余项国家、省、市、县级荣誉。

金井镇党委书记、乡级总河长章李被评为2023年度湖南优秀河长湖长,同时作为全市唯一乡镇代表在第二届长沙市旅游发展大会上做典型发言……

一年来,长沙县金井镇紧扣“建设全国茶乡名镇,打造农旅融合重镇,争当乡村振兴标杆”的目标定位,逐步摸索出“高质量党建”“高品质发展”“高标准环境”“高效率治理”四大年度关键词。

关键词一

“高质量党建”优作风,党建领航强动力

乡村振兴,核心在党,关键在人。

2023年,兔年春节一过,金井镇基层党校揭牌,各村(社区)设30处“分会场”,全镇近2800名党员集中充“热能”,开展冬春训集中培训。

“我们立足培养和锻炼一支思想素质好、工作热情高、服务能力强,符合乡村振兴建设需要的基层党组织队伍。”镇党建专干介绍,随着金井镇基层党校的启动,该镇逐步形成了“一堂精品党课、一个精品阵地、一批精品讲师、多条精品线路”的党员培训新局面。

借助金井镇基层党校及干部专业研习社等平台,金井镇探索以市场化等方式承接镇域内培训、研学活动,开发红色研学路线2条,研发思政课1堂、特色精品党课2堂、专业能力培训课程10余门,组织党员冬春训、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培训10余次,参与课题调研并形成优质调研报告3篇。

“关键少数”率先垂范,发挥“头雁效应”。金井镇获评湖南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镇,金井镇党政领导班子获评长沙县“创新实干、担当作为”十佳班子,金井镇党委书记章李获评长沙市“勇担使命、创新实干”先进个人。

在党建工作上勇于创新,是金井镇在高质量发展上踏出的第一步。

金井镇位于长沙县北部,受地理位置、人才资源等多方面影响,该镇在人才引进及培养上困难较多。经过多方考察研究,结对共建、联手共研,便成了崭新的破局之道。

2023年6月8日,长沙立诚机械有限公司与长沙理工大学在长沙县金井镇举行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标志着双方将建立起长期、全面、深度的产学研战略合作关系,助力当地经济发展。11月,与江苏科技大学、湖南工商大学开展结对共建,并建立共同研习机制。12月,金龙智造党支部获湖南省两新领域标杆党组织称号。

过往一年,金井镇积极探索党建共建、党建带群建新机制。14个村(社区)均与市、县党组织结对共建,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人才保障和技能保障。

“今年镇上新认定2位现代农业产业领军人才,新增认定5位新型职业农民,湘丰集团被认定为长沙市专家工作站,全镇现有农业产业领军人才8人、乡村工匠24人、新型职业农民108人。”金井镇相关负责人说。

关键词二

“高品质发展”强经济,产业发展扬势头

党建领航让镇域经济也“壮”起来了。

作为农业大镇,金井镇农业资源丰富,既是“茶乡名镇”,又是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

金茗生福地,井水泽万家。金井镇茶园面积稳定在3万亩以上,镇域内平均海拔300米,年平均降雨量1400毫米,光、热、水条件优越,是茶叶基地建设的理想地带。2023年初,该镇茶叶基地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种植业“三品一标”基地。

依靠区域优势,发展院士农业。同时,金井镇聚焦镇域内立诚机械、金龙智造等头部企业,推动金威电器等传统制造业朝着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全力支持湘丰茶旅、金龙智造上市,推动工业提质增效。

截至目前,已培育湘丰茶、金井茶、金龙智造中国驰名商标3个、“罗代黑猪”国家地标产品1个,金茶、金猪等“八金”有机“农”字号品牌享誉三湘,湖南金井茶厂有限公司的品牌“金井牌”获评“中华老字号”,形成“茶产业、机械制造、特色农业”三大亿元产业集群,实现党建富民新跨越。

第一、第二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旧存在。“受限于各村的地理位置与资源,农文旅融合的发展道路屡屡碰壁,村集体经济收入差距也较大。”镇共同富裕办工作人员介绍,金井镇镇域面积210平方公里,辖12个行政村、2个居民委员会,总人口约6.6万人,是长沙县内行政管理面积及体量最大的镇。

辽阔的地域面积、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为金井镇带来了丰富的资源底蕴,同时也带来了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

针对这种情况,金井镇广泛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四下基层”调研,扎实开展“走找想促”活动,积极实施“党建聚合力”书记创新项目,确定了打造“共富联合体”、促推集体经济发展的新思路。

“共富联合体”是指由村集体、企业等组成,通过党建引领、政府服务、产业联动、要素互通和利益共享,实现区域联动、抱团发展的一个集群。

“镇上把很多不利因素变成了有利条件。”金井镇相关负责人回顾起发展思路:镇党委全程指导、监管,建立健全资金安全保障、基础设施共建、合作运营共享三个机制,创新推行“村企共建”“村村联合”“以强带弱”三种发展模式。

以湘丰、金龙等优势村和湘丰集团、金茶集团、天府农业等规模企业为龙头,湘丰村联合双江社区等6个村(社区),成立湖南省湘七福生态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金龙村联合金井社区等另外6个村(社区),成立湖南省金七兴生态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形成了两个大体量、跨区域、全覆盖的“共富联合体”,推动各村(社区)取长补短,抱团发展,在农文旅融合的市场上打出一片新天地。

目前,全镇14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总收入超1600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超36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8%、2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4.62万元,同比增长6.5%,增速高出全县0.5%,获评长沙县共同富裕建设先进单位。

关键词三

“高标准环境”提品质,招商引资再升温

近日,一场雪将龙华山覆盖了起来,登山客背包徒步上山,在山顶处打卡、玩雪、赏景。放在以前,这是个不可能实现的“任务”。

“原本的山路是土路,路面坑坑洼洼,考虑到安全问题,需要专业的山地越野车才能上山。”滑翔伞基地负责人凌波回忆,一下雨或是下雪,开车都无法上山,泥泞的道路和飞溅的泥水会遮挡视线,带来极大的的安全隐患,同时也严重制约了基地的发展。

在党建引领下,“共富联合体”的出现提供了一条崭新的解决途径。通过多次磋商,龙华山村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和滑翔伞基地达成合作,共同成立长沙楚峰旅游公司。

由村集体出资200万元入股,同时积极争取3.5公里入山道路硬化指标,联合镇文旅办、路长办等多方面力量,有效解决了龙华山综合开发系列问题。现在,一条蜿蜒曲折的硬化路直达山顶,让乡村焕发向上生命力。

基础设施的提升和人居环境的改善,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给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带来了新机遇。

双江社区美丽宜居村庄总面积0.58平方公里,按照有机农业示范片建设思路,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对沿线基础设施及农户庭院进行了提质改造,辐射双江社区5027人。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门前屋后干干净净,菜园整整齐齐,出门就是风景,看着就舒服,住这就舒心。”提起家门口的诸多变化,家住双江社区禾井咀的罗培先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2023年,金井镇全年投入资金约110万元,维护维修约700多处的公共设施;完成二级综合医院初评;全年铺排农村改厕210座,实现农村非卫生厕所“动态清零”;成功通过国家卫生镇复审,被评为长沙市生态环境建设示范镇(第一批),美丽乡村建设经验做法入选湖南省生态文明建设典型案例,系全县唯一。

“这里旅游资源丰富,基础设施完善,生活条件也好,很多人都愿意过来发展。”镇上居民黄倩感叹着镇上翻天覆地的变化。小镇更新,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

“一个好的营商环境并不意味着企业身处其中遇不到问题,而是遇到问题的时候政府可以给予最及时、有效的解决。”对于当地企业来说,落户金井,是一次“互赢”的双向奔赴。

紧扣“12345”招商引资工作思路,金井镇成立“亲清家园”企业服务中心和“帮代办”工作专班,累计开展企业走访调研200余次,共收集、办结企业用地、用工等困难26条;开展金企对接会3场,完成授信金额1.26亿元;240亩工业用地林地手续已进窗。

公平的竞争市场、良好的营商环境、高效的办事效率、热情的助企服务——2023年,全镇招商引资新注册企业38家,新增投资6200余万元,增加税收200余万元,带动本地就业200人左右。

关键词四

“高效率治理”稳大局,基层安全夯基础

治国安邦,重在基础;管党治党,重在基层。

2023年,长沙县金井镇把“四下基层”作为统筹落实、为民办事的有力抓手,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依托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探索总结出基于村民自治的乡村治理“344”工作方法,搭建“片—组—邻”网格架构,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王邻长在组里做了十几年的妇女组长,非常负责,大家都愿意听她的,积极配合她工作。”村民交口称赞的“王邻长”,是住在金井镇金龙村坝湾组的王艳群。她既是组上的联户邻长,也是妇女组长,更是镇上的志愿者。

截至目前,全镇14个村(社区)582个村(居)民小组推选1308名“邻长”联系服务群众,覆盖19500户家庭。对群众有感情、对治理有热情、对工作有激情的村民,全镇的各级好人、社会贤达、劳动模范、知名人士,返乡创业青年、到金井创业的企业家、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企业家,都成了金井镇基层治理的“一份子”。

勤修“内功”、苦练“手功”、狠抓“嘴功”、常习“脚功”,小到政策咨询、代缴社保医保等,大到矛盾纠纷调解、乡村风貌提质、项目建设等,金井镇的邻长们无不参与,与镇干部联村网格结合,及时上报协调,基本做到群众有反映,代表有响应,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2023年,金井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处率100%,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事项办结率100%,公众安全感民意调查居全市乡镇(街道)第二,被评为长沙市信访工作“三无乡镇”先进单位,“三长制”工作获市委政法委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

推动“三治”融合,探索实践乡村治理新模式。金井着力推动党建引领乡村自治、法治、德治,通过与“金牌嫂子”志愿服务队、和美村(居)民代表、干部专业研习社等团队力量联动配合,不断书写金井镇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新篇章,逐步形成“在金井 有风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品牌。

新征程拥抱新机遇,新跨越呼唤新作为。更高的要求,渗透到该镇各项工作的方方面面。这口“金井”里的勃勃生机,流入茶乡大地,润泽6.6万人民群众的心田,一个富强、秀美、精致、活力的金井镇正扬起风帆,乘势而上……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