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置身临空新城 看似锦黄花

发表时间:2024-02-20 16:44:28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盛磊 编辑:吴家齐

文/盛磊

长沙县黄花镇,湖南经济发展版图上的一块发展热土。

在全国百强镇排名中,从2020年的中部第13名、2021年的中部第2名,再到如今挺进“全国50强”,跃居“中部第一”,长沙县黄花镇实现“三连跳”。

作为长沙县经济建设主战场,千亿级项目聚集地,黄花镇具有坐拥“五区叠加”的天然优势。近年来,全镇锚定“建设现代化临空产业新城”发展定位,财税总收入连续13年以亿元增幅大步跃升,连续6年评为一类乡镇,乡镇综合竞争力跻身“全国百强”。

可见,黄花镇正以高质量发展的底气,加速打开经济发展的新局面。

从泥巴小路到通衢大道;从作坊小厂到制造高地;从一片丘岗到临空新城……黄花镇临空展翅飞翔有着怎样的成功“密码”?连日来,记者走进黄花镇,一路探寻答案。

01 产业项目建设跑出“黄花速度”

产业项目是县域经济发展的核心支撑。新年伊始,走进黄花镇,到处可见塔吊林立、机器轰鸣的建设场景,一个个产业项目梯次逐渐成型。

“湖南工业看星沙,星沙产业在黄花。”作为长沙县经济建设的主战场,14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批批好项目、大项目“凤栖”于此,近年来,黄花镇落地项目超百个,总投资上千亿元。

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是项目建设中的重中之重。总投资430亿元的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加速推进,得益于征地拆迁“黄花模式”,探索实施“一线指挥、二轮会审、三榜公示”的工作方法,累计腾地上万亩。

小乡镇,谋大为。黄花镇以服务省市县重大项目建设为第一要务,着力做好解难题、保用地等要素保障,让经济步入发展“快车道”。

辖区内重点企业蓝思科技落地以来,企业不断成长,产值屡创新高,先后荣获“中国工业大奖提名奖”“国家企业技术”“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全国质量标杆”“工信部智能制造标准应用试点单位”等荣誉。

瞄准“现代化临空产业新城”定位,黄花镇引进厦门航空、湖南航空、顺丰速运、丰树仓储、普洛斯物流、百联奥特莱斯、养天和总部基地、和盛医药等40余个项目,总投资已超千亿元。

以黄花印刷科技产业园为载体,黄花镇积极引导园区数家印刷企业共谋转型升级,形成市场竞争优势,黄花印刷科技产业园被中宣部授予“中国南方书刊印刷基地”。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产业项目发展的助推剂。围绕加快建设智造高地、临空新城的目标,黄花镇大力开展全民招商、精准招商,着力打造“湘商回归”计划,推动“湘商回归”投资成为招商引资的“经济湘军”;深入开展“千人帮千企”“三带三抓两促进”暖企行动,种种举措,引得满堂彩。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企业创造力,赋能高质量发展。

02 “红色引擎”赋能高质量发展

“等待充电的时候我顺便解决了中午饭,睡了一觉还按了个摩,实在是太充实了!”在网约车司机红色之家,刚送完乘客的网约车司机刘先生满意地说。

刘先生所在的“网约车司机红色之家”位于长沙县黄花镇岐山社区,是该镇通过“党建聚合力”书记创新项目,以党建为引领,联合多方力量,赋能基层治理,精心打造的服务驿站。

依托这一阵地为司机们提供专用停车位等服务,满足他们的日常休息、吃饭、饮水及学习需求,从根本解决违停危停乱象,营造“幸福之家”氛围,提升了星城“门户”文明形象。

建设“网约车司机红色之家”,既是着力破解全镇网约车停车难的务实举措,更是黄花着力践行“党建+服务”的重要标志。

近年来,黄花镇全面做强“党建聚合力”书记创新行动,做实“党员微网格+五个到户”工作,通过“党性修养室”“黄花大讲堂”、项目观摩、专题研讨等形式,进一步打响“战地黄花”品牌效应,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展,全面推进基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迈上台阶。

拆迁工作是基层第一难事,而黄花镇的拆迁更是难上加难。“黄花之难,难在三多:项目业主多、征拆任务多、遗留问题多。”黄花镇党委书记张辉感慨。

如何破解“天下第一难”,黄花镇积极探索征拆临时党支部“12345”工作法,即打造一个阵地、搞好两头联建、建立三支队伍、强化四项工作,实现五心服务。用“诚心”赢得“认同感”,让党旗在“战地”黄花高高飘扬。

去年,黄花镇再次刷新全县征地拆迁签约“新速度”。5月,机场中轴大道(北段)征地签约“首战”告捷;7月,长沙机场“集疏运”配套工程(黄花片区)征拆以100%的签约率实现“全面清零”;8月,县级重大项目征地签约22天完成……每个“快准好”的背后,都流淌着“黄花人”辛勤的汗水。

张辉告诉记者:“党建聚合力,不仅是党内聚合力,更要党外聚合力。让征拆群众‘省心、贴心、放心、暖心和安心’,才能让征拆工作迅速推进,才能让项目建设有条不紊。”在“五心服务”的理念下,截至目前,黄花镇范围内涉及87个子项目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2023年黄花镇共实施新旧征拆项目54个,腾地2147.66亩,动迁303户。

高效率的征拆速度助推项目高质量建设,高质量的项目建设助推了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在不久的将来,黄花机场T3跑道将会投入使用。届时,拥有机场、高速、磁悬浮、地铁、城际快线、高铁等交通优势的黄花镇,将会纵贯南北,连接东西,成为对外开放的一块“新高地”。

03 “似锦黄花”宜居宜业亦有诗和远方

如何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黄花镇给出的答案是:依托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积极拓展乡村产业发展途径,让农村“美起来、富起来”。

走进黄花镇银龙村巴山子组,孩童们正在新修的水泥路上追逐嬉闹。顺着沿路的满天星向前望去,村门口的水塘被秋风吹起层层涟漪,不远处被收割后的稻田里余留着一片金黄。“大变样了,待在这里真是心旷神怡。”见此情景,八旬老居民王映华感慨。

如今的银龙村,土坡荒山变“金山银山”,绣球花变成“致富花”,从默默无闻的美丽村庄到热门旅游景点,银龙村作为黄花镇乡村振兴的缩影,映射出黄花镇的“财富密码”:以农文旅助推乡村振兴,让美丽村庄有文化可看、有内涵可挖、有故事可讲,蹚出一条产业支撑、强村富民的新路子。

去年,黄花镇获评市级乡村振兴示范乡镇,编制了黄花镇银龙村共同富裕示范村建设行动方案,为全省全市“首创”,走在了共同富裕的最前沿。

与此同时,伴随着农文旅产业的发展壮大,村民成功搭上了“致富车”,吃上了“农旅饭”。辖区小顽国等骨干文旅企业吸收就业人数达230多人,新江生态园获评长沙市十佳旅游民宿,朴愿有机农耕科普园获评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点,县级“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区先进集体”的荣誉更是大放异彩。

幸福的黄花,就像一幅山水画。给外来者创造的是一个更好的投资环境,给生活在黄花的人民群众是更有安全感的生活和更高的幸福指数。

时间向前,黄花向上。置身发展的新起点,黄花将持续践行弘扬“四敢四拼”精神,以重大项目为支撑,以招大引强为抓手,以优化环境为载体,以改善民生为追求,全力拼抢、争先进位,奋力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蹄疾步稳奔走在加快“建设现代化临空产业新城”的新征程上,在“中部第一镇”这片热土上创造出无愧伟大时代的新的更大业绩!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