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潮起湘龙 富美而来

发表时间:2024-02-20 16:44:59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文雅丽 编辑:吴家齐

文/文雅丽

一个个重大项目,加速落地,掀起新热潮;一项项务实的民生实事,带着温度,在湘龙落地生根;一幅幅幸福的民生图景,在群众的眼前、身边徐徐展开。

改变之力,来自哪里?

锚向共同富裕这一目标,湘龙街道践行八个“走在前、作示范”,深入开展“四个年”行动,打好发展“六仗”,全力答好“十张答卷”,紧紧围绕加快打造“商贸服务引领区、文化产业承接区、宜居城市标杆区”目标,敢拼敢干,善作善成,正书写幸福湘龙的时代新篇。

01 活力潮 “看家产业”“特色产业”向新而行

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湘龙何以挺直发展脊梁?

产业转型升级是回答,也是硬道理。这一年,湘龙街道坚持把水渡河市场和中南汽车世界作为“闯关”的主攻方向,谋划文化产业发展蓝图,“看家产业”“特色产业”动能加速释放。

围绕压舱稳盘,持续做强“南汽北贸”两大“看家产业”。

中南汽车世界新能源专区“腾笼换鸟”,比亚迪、理想、奇瑞、赛力斯、欧拉等15个新能源品牌正争分夺秒“抢滩登陆”,打造各自新能源汽车文化与应用场景平台,向着新增社零50亿的目标冲刺;比亚迪方程豹系列新能源汽车销售基地项目成功落户,预计3年内可实现营业收入2亿元。

水渡河市场以“水产+海鲜+餐饮、肉类+冻品+冷链、农产品加工+餐饮中央厨房+食品企业总部”三驾马车齐头并进,为各餐饮企业中央厨房提供生鲜一手货源;抢先入局预制菜,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开发出风味剁椒鱼头、梅菜扣肉、牛腩火锅等多种预制菜产品,涌现了湖南味当鲜食品有限公司、长沙九州厨子食品有限公司、湖南刘先生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等代表性的本土示范企业。

发挥地缘优势,不断做优营商环境,让文化这一“特色产业”在湘龙焕发活力。

主动链接马栏山文化创意园,科学制定文化产业发展三年规划,提质打造湘龙文创园,招引天合教育等5家文创企业入驻。以中科颐高长沙创新中心落户,打造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器,文创科创,繁荣向好。

紧盯湘绣产业科技教育园(二期工程),打造手工艺术学院实训中心和刺绣工作坊,形成产教融合的实践中心,培养高素质的湘绣新传人,加强校地合作,以工美大厦、旺德府等楼宇为载体引企入驻,“拼”出文化产业发展新高度。

湘龙这一年,经济活力勃发奔涌,金字招牌不断擦亮。

02 民生潮 打造百姓安居乐业实景图

幸福,是一座城市的生动注脚,也是老百姓安居乐业的“密码”。

一栋栋规整的高楼,川流不息的车辆,往复穿梭的地铁,湘龙辖区,大道通衢、高楼林立,城市更新“绣”出满满活力。

“把群众事情置顶。”这是湘龙街道对百姓的承诺,一切围绕老百姓的关切,衣、食、住、行、教育、医疗、养老……千家万户,千头万绪,苦干实干就是为了“让人民群众不断有新的获得感”。

微观视角下,居民的切身感受,或许更具说服力。

曾经,家住南塘路湘瑞家园的杨启香看着路边胡乱停放的电动车、狭窄的人行道,唏嘘不已。如今,电瓶车有了车位,路旁的“南塘记忆”文化墙与宽敞的人行道成为街边独特一景,沿路摆放了整齐的石凳和明亮整齐的标识标线……昔日破旧的门前小路,披上“新装”,成为文明美丽街巷,这些变化让她感慨:“在这里生活总有种‘被在意’的感觉。” 

这一年,湘龙街道着眼于全面提升城市能级,按下民生服务“加速键”:南塘路完成“百街千巷”提质改造,一张张老照片成为街巷的幸福注脚;农安房全面安全升级,老旧小区提质改造,烟火气十足的小区焕新颜;潇湘路的城西潇鲜生鲜市场一改“脏乱差”的形象,变身既有“文明风”,又有“烟火气”的生鲜市场;龙塘小区、中南五金机电城1000台油烟机免费入户,好空气扑面而来;湘龙片区电力设施提质改造全面完成,全力推进开放性市场交通微循环,湘龙街道获评垃圾分类市级示范街道。

聚焦民生关切,改扩建百熙实验学校(初中部),新增学位1000余个;打造“心沐暖阳”“就在湘龙”等民生项目品牌,新建居家养老服务站4个,成功创建7个长沙市“五社联动,幸福邻里”工作示范社区……城市功能日趋完善,也更具智慧、韧性。

深耕“枫桥经验”,打造湘龙商事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荣获湖南省劳动人事争议金牌调解组织。

围绕核心、服务中心、紧贴民心,湘龙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成功荣获湖南省示范性人大代表联络站。

聚焦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文化体育生活等方面的需求,做他们可以信任依靠的知心人、贴心人,龙塘小区内的超辉体育训练室里走出亚残运冠军,荣获3枚金牌,实现金牌“零的突破”。

凡人善举不断涌现,风雨无阻护学5年的罗新和、义务照顾瘫痪“老乡”12年的断臂女孩杨凯崎、安置区里带出3个残亚冠军的“教练妈妈”李跃华……暖心湘龙折射文明之光。  

今日湘龙,温暖安定,幸福包裹。

03 幸福潮 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守一方热土,护万家平安。

过去一年,湘龙街道用坚守诠释责任,行动彰显担当,全力以赴守护平安,以安全生产之“稳”,支撑高质量发展之“进”。

“安全答卷必须满分!”是湘龙街道给出的回答。本着必胜的信心,湘龙街道把安全发展放在第一位,以群众可见可感的行动让治理直抵民心,托起“稳稳的幸福”。

与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地校合作”共建的社区学校,面向辖区32个重点行业领域、20个社区组织,开设66场精准培训班,实现条块结合全覆盖,为辖区各行业、各社区精准把脉,提升街道整体安全水平,筑牢安全防线,全年火灾事故数同比下降32%,荣获省安全发展工作示范街道,湘郡社区荣获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围绕安全生产主题,在消防安全的基础上,制作“湘哥”“龙妹”系列安全知识的动画14期,让枯燥的安全宣教变得有趣,在潜移默化中将安全知识植入居民心中。《湘哥龙妹吹响城市安全哨》等应急管理普法作品荣获国家级奖项3个,《大消防 大救援 大宣教——探索建立消防安全大治理体系》荣获“四敢四拼”十张答卷典型案例。

今日湘龙,“安全”之声余音绕梁。

04 党建潮 长袖舞出新天地

组织是“形”,思想是“魂”。

这一年,湘龙街道抓牢党建一根针,串起发起万千事。打造“党建慧治·湘龙好市”品牌,“有形之手”长袖善舞,为企业牵线搭桥、纾困解难,解决一批市场发展的关键小事、发展要事。

“一切让市场回答”是湘龙人朴素的经验。聚焦“市场”这个关键,深入践行“四下基层”,发挥党建“治慧”为市场发展领航,解决市场诉求678个,化解各类矛盾382个,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互联互补互动,下好一盘棋。与18个部门单位、5所大中专院校、山东商会等党组织,签订“七联七提升”协议,把街道、社区、企业、商会等各个行业和各个领域的力量统筹整合起来,破“难”补“短”,“湘当亲”党建联建凝聚合力,形成“一家人”的优势,实现“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

理论宣讲有理有味,打造“湘哥龙妹·湘当有理”理论宣讲品牌,开展“头雁”开讲、“两新”开讲、“石榴籽”开讲、百姓宣讲等活动100余场,成立特色宣讲团,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湘龙街道获评长沙市基层理论宣讲基地。

畅叙“民族情”,催开“石榴花”,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湘贸社区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头雁”培训出新出实,课堂学习跟下沉一线实践相结合,在思想上为干部“强根铸魂”,能力上给干部“强基固本”,实践上助干部“强筋壮骨”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湘龙街道获评长沙县“四敢四拼”典型集体(“创新实干、担当有为”十佳班子),获评长沙市基层治理真抓实干优秀单位。

今日湘龙,“有形之手”长袖善舞,托举无限未来。

一路披荆斩棘,一路凯歌行进。湘龙这一年,经历了风雨洗礼,也取得了沉甸甸收获。

“新的一年,新的奋斗,新的进发,湘龙街道将保持‘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干劲,以永不懈怠的拼搏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求真务实、狠抓落实,为长沙县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区贡献湘龙力量、展现湘龙作为。”湘龙街道党工委书记喻孟华说。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