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勇当开路先锋 绘就发展蓝图

发表时间:2024-02-20 16:46:03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杨源 吴雨洲 编辑:吴家齐

文/杨源 吴雨洲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一座现代化城市,畅通的道路不可或缺。

高速公路四通八达、内畅外联;干线公路脉络分明、不断延伸;农村公路通村入户、连通城乡;公路、高铁、航空、磁浮,立体交通初具雏形……如今,纵观转型发展的长沙县,变化最大的莫过于交通。

一年来,长沙县交通运输事业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1345”发展战略布局,坚持党建引领业务,扎实开展“走找想促”行动,围绕“走基层、访民情、助民生”主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基层党组织为基础组建起一支支服务队伍,带头深入乡村、运输企业、公交一线、项目工地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实地了解群众需求,大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补齐重点区域交通短板、提升交通运输服务水平,持续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全力满足群众便捷出行、文明出行、绿色出行需求。一张覆盖城乡、外联内通、功能完善的综合立体交通网,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党建筑基 民生出行幸福升级

“大家排好队,依次往车里面走!”大寒时节,一场大雪如约降临,在湘龙街道中南汽配城公交站,“星沙好人”罗新和像往常一样,身着红色志愿服,大声提醒市民群众安全出行,作为长沙县交通运输局畅安交通·交通“星”力量志愿服务队的成员,她已连续坚持5年开展文明交通指引服务。

交通文明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一把尺子。将文明的尺子摆正,长沙县交通运输局的党员干部一直冲锋在前。过去这一年,长沙县交通运输局坚持以人为本,以“党建引领+交通安全”为切入点,发动党员干部职工带头参加,每周一次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大家的身影活跃在文明交通劝导岗位上,努力提高公民文明交通素质,让市民群众出行更加便捷温暖。

如今,风雪一线、交通路口,众多志愿服务身影……县交通运输局“星锋”党员志愿服务队发起畅安交通·交通“星”力量服务项目,已聚集志愿者280人,全局党员志愿者及青年大学生志愿者累计2780人次投身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0880小时、志愿服务活动受益服务人数超过38000人次、文明停放整理共享单车超过13000辆、其中重点帮扶老弱病残孕等特殊市民1436人次,彰显了文明交通风采。

“以前路边等车雨天一身湿、夏天晒层皮,如今公交亭越来越敞亮,再也不怕刮风下雨。”对家住星沙街道的陈先生而言,公交车是常用的出行工具,小区门口新修缮的候车亭让他赞不绝口。

公交站亭是城市交通中不可或缺的公共设施,更是增进民生福祉的直接体现。长沙县交通运输局以党建引领,聚焦党建业务双融互促,组织党员先锋队深入一线开展走访,对安全隐患问题多、群众出行需求大的站点进行实地勘察,最终投资360万元,将37个公交站牌升级改造为公交站亭,不仅新设了顶棚,并配备座椅、宣传栏等,美观时尚又实用。

聚焦安全出行,县交通运输局发挥党组织聚合效应,以支部为单位划分责任区,力求精细化落实交通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将“常态化文明交通”的理念融入市民日常出行之中,切实筑牢道路交通安全“防护墙”,全力营造平安平稳的道路交通环境,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送“交通安全”下乡,让“党建+文明交通”深入民心,深暖民情。

开车系好安全带、遇见行人主动礼让、酒后拒驾深入人心……如今,走在星沙大地,满眼皆是文明风景。文明交通,人人参与,推动交通秩序持续改善,营造了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此外,县交通局注重以党建共建做实联点帮扶,发挥派驻第一书记帮扶作用,常态化开展文化活动,加大帮扶慰问力度,为困难群众纾难解困,总投资近400万元,帮助白石源村完成多个交通基础设施、农田水利、新能源充电站等项目建设。

交旅融合 乡村振兴大道如虹

筑路永无止境,有路方能振兴。

攀爬“飘来的仙山”飘峰山、听千年古寺湘峰寺的钟鸣、和“大鲸爷爷”体验丛林探险、到开慧国际露营基地寻一抹静谧……穿开慧镇而过的许方路是长沙市四好农村路,串联起了开慧镇多个景点。

“道路对乡村旅游的带动作用举足轻重,我们以路为桥梁,将乡村旅游资源‘串珠成线,连线成片’,打造旅游精品线路,促进全域旅游建设。”在开慧镇有关负责人看来,发展乡村旅游带动乡村振兴,路网的完善发展给了小镇充足的底气。

每逢周末,位于福临镇影珠山上的民宿都会迎来满房好生意。早在2018年,影珠山村本地村民彭成看到景区发展前景,决心趟一趟乡村文旅这条路。2022年通往景区的X024道路开始升级,通行条件大大提升,彭成的民宿游客也越来越多。“乡村的景色美不胜收,一到周末我就喜欢带上家人朋友来这边游玩。”家住市区的李女士,是长沙县的“粉丝”,她直言现在乡村小路成了大路,过来很方便。

依托便捷的路网,影珠山村还有许多像彭成一样的村民走上了致富路。“如今的影珠山,名副其实成了‘隐居山’。”影珠山村党总支书记黄维介绍,一年下来,影珠山景区餐饮农庄年利润最高可达30万元,带动村集体收入达200万元,村民们自制的笋子、干豆角、泡菜、野葛粉、土蜂蜜等特色农产品,成了游客青睐的“香饽饽”。

提质乡村道路、让乡村振兴大道如虹……长沙县坚持以交通促振兴,以交通促发展,重点实施了农村公路连接工程、安保工程、路容路貌整治以及提质改造工程,把连一个个乡间村落的国省县乡道和产业路建好、管好、养好、护好、运营好,构建了黄兴镇、开慧镇、福临镇等一批全省领先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以及金井镇、开慧镇、春华镇、黄花镇、江背镇、果园镇等一批四好农村路市级示范镇,让便捷的公路交通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书写产业发展新篇章。

路网改善,在有力促进乡村文旅发展的同时,也给村民出行带来了便利。近三年来,全县完成农村道路提质改造610公里,因地制宜将各镇村特色旅游资源、发展示范点“串点成线、以线串珠,连线成片”,打造了“快进漫游”的交通大网络。截至目前,全县公路总里程达6342.507公里,与邻县之间、县与乡之间全部通二级以上公路,县道、乡道硬化率均达100%,全县公路路况水平持续优良。

质速并进 路网建设快马加鞭

S206项目起于长沙县开元路东延线与S206交叉处,终点在黄花镇花山公司加油站,项目全长3.709公里。此前路窄车多,易造成车辆堵塞,诸多安全隐患给当地居民出行带来不便。此次提质改造,将两车道升级为四车道,设置转弯专用道,加强道路通行安全管控,并重点完善平面交叉路口,提升了道路智慧水平和安全等级,让车辆通行更为顺畅,为群众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保进度、抓质量、造精品。在金安大道(安沙大道-黄兴大道北延线)项目现场,工人们紧张忙碌施工,为早日竣工通车持续努力。作为松雅湖生态新城内重要干道,届时将串联起万家丽路、X002、黄兴大道等,成为贯穿长沙城北的重要通道。

一年来,县交通运输局牢固树立“经济发展,交通先行”的理念,面对交通运输领域“点多、线长、面广”的现实,将组织生活开到服务阵地上,鼓励党广大党员主动“亮身份”,聚力抓重点、破难点,强弱项、补短板,以关键少数带动整体,积极推进公路发展与招商引资、全域旅游、城乡公交、乡村产业深度融合,以公路新发展服务县域经济发展,一批交通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积极推进省重点项目,协助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长赣铁路(长沙县段)、G4京港澳东移、北横线高速、长株快线S4、长浏快线S2线、城市轨道交通6号线及东延线等项目前期建设。

——构建高效城际干线网,分段实施公路建设,先后建成G107(青山铺段)、S319(开慧段,双江段)、S323(福临段)、黄江公路、岳汝联络线、机场大道、金阳大道、黄金大道、田汉大道等骨干路网。

——畅通融城集疏运路网,结合“十四五”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调整契机,谋划好融城干道用地的科学预留,结合资金和用地情况,启动金安大道、白沙河大桥的建设工作;积极推动机场周边6条集疏运道路进入实质性施工,力保在机场T3投入使用之前完成各项建设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一年来长沙县农村公路建设也得到快速推进。2023年,县交通运输局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省级任务 34.812 公里,涉及全县 9 个镇街 12 个子项目。打造的“青山铺至开慧红色旅游专线”在交通部“我家门口那条路”月度主题评选中喜获第三名,同时获评省2023年度十大最美农村路,农村路网建设的多面开花,有力支撑了农村经济发展。

安全为本 科技赋能智慧监管

去年10月,交通运输部官网发布《关于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资金长效保障机制等三类典型案例的公示》,长沙县以《强化信息化建设 开创养护体制改革新局面》成功入选。

这背后折射的是长沙县科技赋能交通运输的实践探索。2018年以来,县交通运输局以基础数据、业务数据、专题数据等信息的检索、查询为主线,以农村公路建管养运等业务的科学化管理为目标,立足基层工作需求、深入实地调研、积极开拓创新,运用信息技术,2020年首创开发农村公路信息化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系统),2021年正式上线运行。

该系统采用互联网+手段实现辖区内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的科学化管理,着力解决了农村公路建管养护过程中存在的新上岗交通专干不熟悉线路、项目管理过程随意、项目申建位置不符、统计数据不准、上报情况不及时、部门联动不畅、资金廉政风险等问题,切实有效推进了长沙县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进程。

农村公路信息化管理系统运行以来,长沙县农村公路建设、养护项目系统申报率100%、审批率100%、过程管理率100%,真正做到了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协调解决,高效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实现了农村公路建管养运科学化管理。

小车位折射大民生,如何有效治理停车难题,也反映了一座城市的基层治理水平。在长沙县这座幸福之城,破题的“关键一招”便是用好存量、拓展增量,科技赋能车位智慧管理。

走进滨湖路旁的智慧停车项目运营管理中心,记者看到满墙的电子大屏上既有停车场实时动态监管,还有车辆入场量、泊位周转率等数据分析,能实现全县停车“一张网”管理及运营。“引入大数据、信息化手段进行科技赋能后,能更好进行泊位资源分析、提升静态交通治理效能。”智慧停车运营方相关负责人说,智慧停车二期项目能做到“一屏统管”,大幅降低人工成本,而平台引导、智能识别、无感支付的模式也更能提升群众停车的体验感和便捷度。今年来,县交通局牵头新建停车场49座(公共停车场21座);完成新建停车泊位20423个,完成新建停车公共泊位9459个。

为增强行业安全监管能力,长沙县交通运输局还对道路安全设施“硬件”建设和人员安全意识“软件”提升协同发力,应急和安全保障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建成智慧交通信息监管平台。投用运输安全监管服务系统,用现代科技手段,不断为货运物流安全监管赋能。此外,一年来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霹雳保安行动”和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织密织牢了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网。

——用好“两客一危”车辆智能监管平台。对全过程、全时段的驾驶行为进行实时监控,及时主动预警,实现事故风险实时处置,提前消除安全隐患。平台通过车载智能摄像机终端,实时捕捉驾驶员面部表情和动作细节信息,融合图像识别、人工智能和北斗定位等技术,智能识别并准确形成驾驶员不安全驾驶行为报警,实时自动语音播报,提醒驾驶员纠正错误,报警信息同步上传到后端管理平台,运输企业和管理部门能够及时有效地干预,有效提升监管质效、预防事故发生。

奋楫扬帆启新程,凝心聚力谱新篇。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志国坚定地表示,2024年,长沙县交通运输局坚决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四个年”行动,围绕勇当全县“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区”开路先锋的工作目标,以提升行业管理和服务水平为核心,以项目争资建设为重点,以党建引领为旗帜,加快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进县域交通运输事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为擦亮“在星沙,都最好”品牌贡献更多交通力量。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