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聚力打造文旅融合样板区 持续刷新星沙文旅形象

发表时间:2024-02-20 16:46:36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嵇田利 编辑:吴家齐

文/嵇田利

在天华山下喝咖啡,看湖光闪烁;在明和光电看3D mapping秀,感受科技炫目;在松雅湖边奔跑,开启新年第一场马拉松……今年以来,长沙县文旅消费不断升级,文旅形象持续刷新。

2023年,长沙县共接待旅游人次2632.56万人次,在“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名单中排名第23位,全县文旅市场呈现一片繁荣景象。

01 加速度 提质效 文旅项目落地开花

2023年6月,安沙镇的“花乐岛亲子乐园”一经开园就受到居民游客的点赞。“我们园区采用安全生态材料打造大型无动力娱乐设施,引进了新潮游玩项目,既能满足家庭亲子出游的需求,也切合当下年轻人的出游理念。”

安沙镇将“美丽环境”转化为“美丽经济”,结合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大力发展花卉产业,建成了安沙花卉产业示范园,有力带动了村民致富增收。

长沙县开慧镇开慧村缦苏湖乡村民宿度假村、长沙“星农智谷”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项目在长沙市旅发大会上签约。开慧麓山湖乡村民宿度假村、青山铺瓦岚山房民宿、江背池上庄园民宿等项目落地建设。安沙花卉园项目、江背金洲村村落景区一体化项目、春华“星农智谷”国家级田园综合体等项目落地运营。

据悉,2023年长沙县共计调度文旅融合项目25个,乐运魔方等10个项目获评2023年长沙市十佳文旅项目,居9区县市第一。

2024年,县文旅局将坚持项目为王,提质影珠山、天华山、紫竹山等景区基础设施,打造板仓旅游度假区、田汉文化园、路口森林温泉等一批标志性文旅项目,加强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具有国际知名度、IP号召力的重大文旅项目,全面提升文旅产业发展能级。

02 兴产业 优供给 业态融合成果丰硕

擦亮县域工业游“新名片”。2023年,长沙县积极承办全省工业旅游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举办2023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总决赛等系列活动,去年10月,远大科技园入选2023年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截至目前,全省有5家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其中长沙市2家,全部位于长沙县,另一家为2022年获评的三一智联重卡。

打开星沙研学游“新格局”。在樱花树下看憨萌的老虎,在杨开慧纪念馆上一堂“沉浸式艺术党课”,在飘峰山庄的菜园里,俯身闻到迷迭香的沁爽味道……近年来,长沙县研学游不断提质升级,成立长沙县研学旅行专业委员会,打造特色实践教育课程,如江背镇金洲村推出“法治+文旅”的法治研学游,银龙村贯彻“ 1+3+N”发展模式推进农文旅融合,成功创建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目前全县已形成涵盖自然、工业、红色等7大类研学课程。2023年县域内47家研学基地接待游客46万人次,同比增长47%。

迈入精品会展游“新台阶”。去年,县文旅局推出会展游精品线路,把会展游客引入到美丽乡村,丰富周边配套服务,进一步丰富会展片区消费产业链。2023年黄兴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了草莓音乐节、江小白青年文化节、芒果TV跨年音乐节等节会,吸引4.5万人观看演出,带动周边消费近2000万元。

2024年,县文旅局将持续聚力文旅融合,抢抓新业态消费机遇期,全力培育红色文旅产业、教育文旅产业、农耕文旅产业等新产业新业态,促进红绿蓝有机结合,把红色资源转化成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红色财富”。

03 促消费 强宣传 星沙文创强势出圈

今年1月底,“青山铺镇·非遗文化年味市集”在天华山下热闹开市,开启长沙县2024年春节文旅系列活动大幕。春节期间,文物联展、新春灯会、春节花市等一系列特色活动,为广大群众提供集采购、娱乐、消费为一体的文旅盛宴。

2023年,长沙县各文旅场馆、旅游企业,紧抓春节、五一、中秋、十一等重要假日节点,推出了各类丰富多彩的文旅体主题活动,举办了长沙市“春之声,游长沙”春季旅游启动式等旅游活动20余场,中秋国庆节假日期间,松雅湖轻奢营地蝉联抖音吃喝玩乐榜首7天,以节会促消费,提升文旅活动影响力。

去年6月,县文旅局组织开展“七星闪耀‘趣’星沙”品牌评选,吸引200余家单位参与,投票人次超20万,评选出49家文旅七星,进一步提升长沙县文旅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做大做强文旅消费市场。招引湖南卫视芒果TV王牌综艺《快乐老友记》入驻天华山景区拍摄,目前节目播放量已突破7.6亿次。

打造“星沙有礼”文创品牌IP,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县供销社等单位宣传推广县域品牌“星沙甄选”,推出14大类100余种文创产品。举办非遗文创商品焕新设计大赛,评选出金井绿茶包装、江背麻姑井酒IP形象、春华皮影纹样等设计作品,推荐麻姑井糯米黄酒、江四爷腊八豆、玉和醋成功获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星沙文创品牌打造持续出彩。

2024年,县文旅局将坚持节会为媒,激发消费活力,让“来星沙,奔赴你的星辰大海”品牌形象更加深入人心,吸引更多年轻群体来星沙消费。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长沙县文旅局将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坚持培育新兴产业,高效推进项目建设,不断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为长沙县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区贡献文旅力量。

2023年文旅大事记

国家级

2月,长沙县文旅局“云上·五悦”全域智慧数字文化服务网创新实践案例被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评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

6月,国家文旅部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任白雪华一行在长沙县实地调研乡村公共文化新型空间建设情况。

9月,国家文旅部公共服务司司长陈彬斌一行来长沙县调研乡村文旅融合发展情况。

10月,长沙县远大科技园成功入选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11月,长沙县图书馆顺利通过国家“一级公共图书馆”复评。

省 级

2月,“悦生活·星沙文旅云”平台获省委网信办、省民政厅、省政务管理服务局评为网络信息化类优秀案例。

3月,长沙县文化馆“悦艺益课堂”公益培训服务项目获评湖南省最佳文旅志愿服务项目。

5月,长沙县获评2022 年度全省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先进县市区。

10月,星沙全民健身中心获评2023年湖南省体育产业示范项目。

10月,长沙县朴愿有机农耕科普园获评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点。

11月,湖南省推动工业旅游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长沙县召开。

11月,果园镇浔龙河村获评湖南省乡村旅游“四个一百”项目“乡村旅游精品村”。

12月,开慧镇板仓旅游度假区获评省级旅游度假区。

12月,黄花镇银龙村获评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

12月,桐乐·影宿获评湖南省四星级旅游民宿。

市 级

4月,以“深化全民阅读,建设书香长沙”为主题的2023年长沙市“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启动式在长沙县田汉实验剧场举行。

5月,2023年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长沙香山旅游峰会旅游投资推介会上,影珠山景区项目进行现场路演,路口温泉森林项目、紫竹山景区项目、金井绿茶小镇项目、北山森林公园项目等参加投资洽谈。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