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让优质教育惠及每个孩子

发表时间:2024-02-20 16:48:13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李杰 杨宁 刘小兵 编辑:吴家齐

文/李杰 杨宁 刘小兵

2023年秋季,岳阳人张子涵入读了农村公办学校长沙县开慧中学,是一名初二学生。而此前,她曾在雨花区一所公办初中上学。“早就听说开慧中学是一所好学校,当时带女儿来长沙,开慧中学还在建设中。”说起缘由,张子涵的父母回答很直接:费用少、环境好、师资强。

目前,长沙县城乡学校之间教育资源相对比较均衡,教学质量差异变小,且各有特色,越来越多像张子涵这样的学生选择在乡村学校就读。近年来,有600余名学生从市区返回长沙县就读,1200余名学生从长沙县城区向乡镇回流。

“以城校带乡校”“以强校带弱校”“合作办学引品牌”“集团化办学促优质均衡”……长沙县通过重新组合优质教育资源,打破城乡、校际壁垒,全面推动区域整体办学水平迈上新台阶。

集团办学 推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如何激活教育发展“一池春水”,实现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长沙县实行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撤销原有18所中心学校,率先全省全域推动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2023年9月27日,长沙县成立8大教育集团,分别为百熙教育集团、松雅教育集团、特立教育集团、圣和教育集团、临空教育集团、昌济教育集团、黄兴教育集团、田汉教育集团,明确8所优质学校为集团牵头学校,兼顾1至3个镇街的中小学校。

城乡抱团,团出活力。长沙县各教育集团基本上形成了城区中学与乡村中学、城区小学与乡村小学联动工作思路。特别对乡村学校管理、教师素养、教研教改、教育教学效果等层面与城区学校形成统一的评价模式,初步实现向弱化行政管理、强化业务管理的过渡。

2023年12月11日,黄兴教育集团黄兴中学进行了九年级素养监测分析会。在校长封善刚看来,这次分析会开得非常成功,而这次成功是源于自己与教务主任一起去参加了牵头校湖南师大附中星沙实验学校的质量分析会。

“将牵头校的那一套模式搬过来并进行优化,很受用。”封善刚说。这次会上,他们做了数据分析,如“‘讲练结合’做得最好的科目”“作业布置后订正与讲评做得好的科目”,通过一组组数据让老师们心中有方向、改进有目标。

“此次上课让我的问题暴露了,因对学情不了解,上课就像唱独角戏,没有课堂氛围。”2023年12月12日,金井镇双江中心小学美术老师易晓蕾第一次来泉塘二小磨课。课后,两位资深美术老师从课堂管理、教学设计等方面对她的课堂进行点评,让她受益匪浅。

易晓蕾的经历只是各教育集团研训联动的一个生动展现。在集团化办学之后,这种学习交流的机会多了起来,对农村学校年轻老师的专业成长有很大帮助。

在长沙县,集团化办学并不仅仅依靠优质学校的“火车头”作用,而是启用“动车组”,给集团内每一所学校都装上“电动机”,促进教育质量共同提升。

这种“动车组”“电动机”则是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全县推行“三评价、三考核”评价体系和“研训赛联促”一体化工作,通过评价体系导向督促中小学校找差距、补短板、创特色,同时也成为推进“五好”教育落地的有力抓手。

合作办学 让品质教育花开全城

教育发展不仅要培养本土教育品牌,也要依靠“嫁接”,引进名校品牌。长沙县努力把这两者有机结合,实现教育发展争妍斗艳。

走进长郡双语星沙学校校园,教学楼前的玉兰挺拔遒劲,香樟大道两侧绿树成荫。长郡双语星沙学校是由长沙县人民政府、长沙县教育局和长郡双语实验中学共同打造的一所高起点、高品质的公办九年制学校,投资近4亿元,开学规模40个班。

学校校长曾统坤介绍,作为长郡双语集团校,长郡双语星沙学校充分享有长郡教育集团初中和小学课程中心资源,实行“五统一”,即统一的管理标准、统一的调配师资、统一的教学进度、统一的教学资源、统一的教学评价。

师资“高配”,全新启航。目前,长郡双语实验中学已选派好校长、教育教学副校长、中层干部、年级组长和各学科骨干教师,长沙县教育局在全省遴选了名优教师及骨干教师,搭配全国五大师范院校优秀毕业生为学校构建高质量教师队伍。此外,学校构建了“三型胜任力”课程、小学段生涯启蒙和中学段生涯探索课程,组织全体教师深入学习了“三评价、三考核”评价体系,立足品牌优势进一步挖掘学校外语及信息化特长,筹建美术和乒乓球后备人才基地。

2023年,长沙县先后引进落地雅礼洋湖、长沙市实验小学、长郡双语、麓山国际、育英小学等优质教育品牌,目前全县有18所学校(幼儿园)与17家优质品牌学校建立合作关系,辐射范围覆盖城乡和全学段。

此外,长沙县推进中小学卓越教师培养工程、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新教师成长三年行动计划,实现全学段、全学科省市县校四级名师工作室全覆盖,让优质教学资源更多更均衡。

推进改扩建 让学校旧貌换新颜

“体艺馆建成后,我和同学们就能一起打羽毛球了!”2023年11月9日,长沙县第九中学高二年级学生何佳俊高兴地说。长沙县第九中学特立体艺馆于2023年3月6日正式动工,2023年底投用。

长沙县第九中学“徐特立项目”总投资2899万元,建筑面积5454平方米。体艺馆建设按“一馆多用”原则设计,能满足学校正常的教学要求,馆内设置大型会议室,可提供更多的教学训练场地,能举办地方性、校际的篮球、羽毛球等项目比赛,同时满足平时训练、演出、集会等功能。

“为进一步满足师生日常教学及比赛、演出要求,适应现代化教育发展,经多方论证,学校决定拆除原有礼堂,在原址新建特立体艺馆。”校长杨文告诉记者,“长期以来,学校开学典礼、艺体节等大型活动在室外进行,受天气影响比较大。而新建的体艺馆正好解决了这些问题,对于师生是一个福音。”

特立体艺馆分为两层,一层舞蹈教室一间,可容纳21个学生;音乐教室二间,每间可容纳学生48人;8平方米左右的小琴房有13间。一层北边有近300平方米(可容纳270人)的阶梯大会议室和200多平方米的学生活动室。二层拥有高标准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三个体育运动场地。篮球场设有530个看台,篮球场边设置了用于集会的200多平方米主席台(舞台),集会时三个运动场地可容纳800人。

杨文表示,“徐特立项目”补齐了农村高中办学条件短板以及多样化发展等方面的需求,有利于真正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徐特立项目”是振兴县域高中的有力抓手,是推进高中改革的基础支撑,是助力县域高中优质特色发展的综合平台,被列入省人民政府十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之首进行顶层设计、高位部署、聚力推动。“徐特立项目”组织优质学校对口帮扶,在“国培计划”“省培计划”、教育信息化专项资金中予以倾斜支持,指导学校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加快内涵发展,提高办学质量。

为了让每个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长沙县学位建设按下“加速键”。2023年,长沙县新改扩建雅礼洋湖会展中学、龙峰小学、泉塘四小、长郡双语星沙学校、南雅远航实验学校、南雅星沙实验学校、长沙市育英会展小学、长沙县百熙实验学校(初中部)、星沙中学9所学校,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12800个。近年来,收回小区配套幼儿园20所,2023年开园7所,新增公办园学位1500余个。

智慧赋能 促进城乡教育资源互通

“网络课堂很有意思,不仅开阔了视野,音乐水平也得到了提升。”在福临镇梅林小学智慧教室,学生们可通过信息化设备,与城区湖南师大附中星沙实验学校孩子们同步聆听专业音乐老师讲课。这样的场景每周四都会上演。

教学一体机、摄像头、高速宽带组成了云课堂的“千里眼”和“顺风耳”,让梅林小学的孩子们随时可以同步听到城区优质的课程。

实验室都配备了智慧平板、教室里有了班班通、体育课有了智慧跳绳……当下,梅林小学处处散发着现代化气息,教学设备从“传统”变成“智慧”,助力教学质量提升。

“智慧教育的推广与运用,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解决了我们学校师资相对薄弱、教学资源不够丰富等问题。”梅林小学校长张鹤说。

为推动基础教育数字化转型,长沙县积极融入长沙市“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行动,去年投入超过1亿元用于智慧教育,建成市级“未来学校创建校”9所、县级14所,网络联校主校34所、分校72所,实现200人以下农村小学全覆盖。

长沙县深入实施“五好”教育工程,教育日益成为幸福长沙县的靓丽名片。2023年,长沙县教育工作在省市级会议推介经验26次,获评省“基础教育精品课”优秀组织单位、省唯一国家级“央馆虚拟实验”规模化应用试点区、市真抓实干奖励等荣誉。县一中获评中国科协、教育部“英才计划”参与校,省级督导复评优秀等次,县实验中学获评省级“文明校园”。2人入选省新时代基础教育名师名校长培养对象,30名校长、教师入选市优秀教育人才。全县师生获国家级奖612项,省级奖1367项,市级奖2873项。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