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实干”为帆 “争先”作桨 在抓“落实”中全面推进㮾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4-02-21 16:37:27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赵佳慧 编辑:吴家齐

文/赵佳慧

浏水潺潺,古庙巍巍,现代产业的交响、幸福生活的回响正激荡不息。

机器轰鸣的奋进之声延绵数里,㮾梨因工业而挺拔;

和风细雨的滴答之声沁人心脾,㮾梨因宜居而灵动;

热潮涌动的百姓之声佳音频频,㮾梨因善治而和谐。

回首2023年,㮾梨街道完成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639亿元,规模工业产值40.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39亿元,引进内资9.67亿元、外资2534.4万美元......增长的数据,不乏“从0到1”的突破,更有“从有到优”的升级,激励着㮾梨人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迎着春风向涛头立。如今,新风口再起,新发展格局正在抓紧构建,㮾梨这片热土,始终以蓬勃发展之势一往直前,壮志如铁,步履铿锵。

抓项目 促发展 拼向上之势

跑出经济发展“㮾梨”速度

千万资金1周到账,1个月解决企业急需厂房难题,重大项目提前5个月实现交付投产,1年时间攻克“卡脖子”技术打破国外垄断……2023年,在㮾梨政企双向奔赴的故事里,“快”是最生动、最直接、最有力的注脚。

碰头会经常提前,现场调研随时出发。㮾梨街道充分用好项目建设这支“画笔”,绘就高质量发展“施工图”,以超常规的力度和措施抓调度、促开工、保进度。

眼下,花园新城和水乡古镇片区、“科创中国”星沙服务中心㮾梨科创驿站……一个个重点平台吹响产城发展冲锋号;湖南赛瓦特发电机组生产基地、人允电气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巨利意实业㮾梨基地二期建设项目……一个个重大项目你追我赶刷新进度条。

作为长沙县实体经济的主战场,㮾梨制造业历史悠久、特色鲜明,传统优势产业根基深厚。近年来街道通过整合优化资源配置,不断做强做优产业链条,引导制造业持续向中高端迈进,以变求新掀起转型升级滔滔之势。

迈通智能海外出口订单再创新高,产值预计破亿;金镂科技依托“一带一路”打通海外销售渠道,实现产值翻番;广顺电缆打开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五国市场……如今,扎根㮾梨发展的龙头产业正加速向新制造蜕变,在科技创新的加持下焕发第二春。

扶上马,不妨接着送一程。街道成立“亲清家园”企业服务中心,开展“三带三抓两促进”“千人帮千企”活动,选派86名联企干部,从办公室来到车床间,查办问题不留死角,解决难题不留钉子,服务企业满意至上。去年解决问题580个,指导50余家企业申报惠企政策资金677万元,为企业争取融资6亿元,助力博能科技获评国家级“小巨人”企业,童年记获评“中华老字号”称号。

攒足劲,放手搏,当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袭来,“千方百计拼经济”在㮾梨34.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处处都能感受到“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强烈脉动。

改旧貌 塑新脉 绘向前之道

筑就融城发展“㮾梨”高度

沿浏阳河㮾梨段一路骑行,油润碧绿的河水宛如一条丝绦,一碧千里。㮾梨的初春,毫不吝啬地勾画出一副灵动水乡的诗画胜景。

去年,水乡古镇片区完成三仙街、仙后街等百街千巷提质改造工程,同时,基于陶公庙千年文化、浏阳河沿岸风光带资源,街道充分挖掘㮾梨文脉中的特色元素,全力推介㮾梨老街、陶公庙、轮渡码头、玉和醋博物馆等重点景点,打造“㮾梨故事汇”系列文化巡演,结合庙会开展非遗展演。

文旅联动迎来融合新气象,架起了与市民游客沟通的文化桥梁。

着古装、赏古韵、逛古镇,去年陶公庙会期间,㮾梨单日游客量超5万人次,一跃成为长沙县文旅新晋网红打卡点。打开小红书、抖音、微博等各大APP,搜索“㮾梨游玩攻略”,从以前的零星几条,到如今各大文旅博主通过短视频、图文“花式安利”,㮾梨街道稳稳接住了这波流量。

攒了1000多年的故事,古镇㮾梨酝酿的“大戏”,以高质量发展为题。出门进园,推窗见绿,抬头赏景,移步闻香……漫步在㮾梨的大街小巷,藏身于小区周围、街角路边的“口袋公园”逐渐多了起来,青翠的树木、缤纷的花卉、蜿蜒的步道,点滴细微之处,都彰显着城市品质的提升。

“我们看好㮾梨的发展,创聚荟项目预计未来每年至少能承接30%以上的市场份额,预估年销售额保持在30亿元以上。”新年伊始,长沙县人大代表、创聚荟资产经营管理公司总经理王京站在即将建成的项目工地上,内心充满着对未来事业发展的信心。

结合长沙市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项目规划,为打造“长沙·㮾梨湾”城市名片,推进花园新城和水乡古镇片区发展,街道积极跟进国土空间规划调整,推进骨干路网提升,为12个招商引资项目供地及计划供地350亩,完成6个招商引资工业项目220亩用地控规调整,企业投资环境、居民居住环境、道路安防等基础设施全面提升。

贯通历史与当下,㮾梨始终坚持“精明增长、精致城区”理念,注重特色发展、融合发展、开放发展和绿色发展,持续推进花园新城和水乡古镇片区建设,云竹公园、森鹿公园、雨福公园建设,欲再现千年古镇新面貌,唤起居民对家园和文化的自信与认同,着力打造㮾梨经济新增长点和城市亮丽新名片。

办实事 惠民生 守向民之心

传递暖心服务“㮾梨”温度

“以前做饭,用的是罐装液化气,既费钱又不安全。一直盼着用上天然气,没想到这么快就实现了。”家住高峰社区龙华小区二期的居民柳忠良,说起如今家中生活的新变化深有感触。

据了解,龙华小区属于老旧安置小区,当时建设标准低,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一直未通管道天然气。尽快用上安全、方便、环保的管道天然气是小区全体居民的一致期盼。

召开天然气入户推进会,网格巡查员摸排和宣传天然气入户利好信息,街道纪工委组成督查组,多次赴施工现场监督检查,推动主管道铺设比预期提前半个月完工。在甲辰龙年前,高峰社区龙华小区二期380户居民全都用上天然气。

“百姓盼的”和“政府干的”同频共振,最终兑现的,是满满的获得感、稳稳的幸福感。去年,㮾梨街道深入开展“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围绕民生实事、基层治理等领域,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沉下脚步、捞起问题,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发展所需、群众满意的实践成果。

花园村地处机场高速以南,黄兴大道及东六线贯穿南北,劳动东路使其与市区对接,通过辖区内的磁浮㮾梨站可直达长沙火车南站和黄花国际机场。坐拥便利的区位优势,如何下好先手棋?

2023年,该村村支两委的关键词是“忙”。

忙着对辖区路网和基础设施进行完善,为企业入驻和项目建设提供畅通的交通环境;忙着抓学校、医院等配套服务项目建设,打造宜居宜业之城;忙着对村集体所有的房屋、校舍、厂房等闲置资产进行逐一盘点,加大闲置资产的出租率,实现资产、资源、资金利用效率最大化。

如今的花园村内,一大批项目纷纷选择在此落地建设:北控浩瀚、紫鑫中央广场等建设项目正在加速推进,将为村庄聚集满满发展动能。

年初,村上传来喜报:村集体固定资产今年有望突破200万元!

发展成果群众共享,2023年,㮾梨街道积极推进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启动秋江医院(三甲综合医院)新建项目,推进花园中学引入名校合作办学;完成横街三居民点、二居民点危旧改项目建设,11栋危房完成工程整治销号,21户居民安居难题得到切实解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脱贫人口年度增收11.16%。

让城市的发展更有“温度”,内外兼修的㮾梨街道如今“面子”“里子”俱进、“颜值”“素质”齐升。居民的幸福笑脸比花艳、比蜜甜。

梨江奔涌向前,见证㮾梨故事。

耕耘更知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驻立浏阳河第七弯这一“黄金之弧”,千年㮾梨经历了历史的惊雷、时代的风浪,闯过了千山的关隘、万水的激流。

抓落实来不得“花拳绣腿”,干事业必须要踏石留印。2024年,㮾梨街道将以“实干”为帆,“争先”作桨,重整行装再出发。牢记嘱托、创新实干、勇攀高峰,凝心聚力为长沙县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区贡献㮾梨力量、彰显㮾梨担当。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