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文旅融合春潮涌 乡村振兴幸福临

发表时间:2024-02-21 16:38:17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刘思源 编辑:吴家齐

文/刘思源

影珠福地,生机盎然;白马湖畔,群贤毕至。大年初四,长沙县福临镇举行2024年“迎老乡 回故乡 建家乡”“春暖湘商”湘商回归新春交流活动,近百名乡友乡贤齐聚一堂,共叙乡情友谊,共商家乡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再次踏上故土,乡友乡贤漫步长虹河慢生活原乡与陈树湘故里景区,感受福临秀丽的风景和厚重的历史;在白马湖湿地,大家畅游乡村,体味乡村研学。“家乡的变化实在太大了,日新月异,令人震撼!”乡友们纷纷赞叹道。

长沙市基层治理真抓实干优秀乡镇;长沙市诚信示范街区;影珠山村荣获湖南省2022年度和谐社区;慧山影·云池获评长沙市十佳精品民宿……福临镇先后获评20余项各类荣誉,一项项靓丽成绩让乡友乡贤振奋不已。

2023年,福临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强力推进“四个年”行动,紧扣“奋力打造宜居宜业康养福地,全面建成全国知名红旅小镇”目标定位,围绕党的建设、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把各项任务目标落到实处、干出实效,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

串珠成链 描摹文旅产业“新图景”

春节期间,天朗气清,不少游子回乡带着亲人孩子来到白马湖湿地游玩。

“没想到一年没回家,家乡变化这么大。”王先生带着一家人在白马湖畔的草坪上放风筝,感慨道。

2023年,白马湖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以“推动乡村宜居宜业和美水平提升,促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为目标,建设了“白马学院”“露水吧”“马上露营基地”、湖畔草原、水下森林等配套设施及场景,打造了白马湖湿地农文旅融合研学游示范片。

沿着影珠山景区环山公路提质改造而上,福临民宿依然火爆。

在之前,许多村民为了生计外出务工,造成大部分房屋空置。影珠山村支两委在村民与民宿投资人之间牵线搭桥,将闲置房屋改造后开办民宿,盘活乡村经济,吸引不少本土人才回乡创业就业。

2023年,福临镇民宿集群共接待游客4.6万人次,营业收入1280万元,拉动本地农副产品收入70余万元。

阡陌纵横,山川林秀,一条红色之路镶嵌其间。这里是长虹河农文旅融合乡村游示范片。

沿着“忠诚之路”游步道移步换景,山、水、田、人、文有机结合。在竹下予、思源堂、联心馆、吾爱居、草木间、茶沁院等文旅场景体验乡村生活,寻味福临历史。

“忠诚之路”也是一堂行走的党课,研学学员们一步步感悟“绝对忠诚”。

“‘春伢子,我看你以后不如改名叫树湘。因为湖南是我们的家乡,建立新世界的第一步,就从自己的家乡开始吧。’此后,陈树湘一直追随毛泽东,屡建功勋,成为一名身经百战的红军师长。”在汲志堂,来自陈树湘红军小学的红星小讲师们声情并茂地为大家讲述了陈树湘少年立志,怀揣热血,投身到为民族独立与解放的革命事业中的故事,收获现场热烈掌声。

来到陈树湘故居,大家在了解陈树湘故事的基础上,重温了那段战火纷飞,无数共产党员壮烈牺牲的历史。

“当前,高质量发展面临新机遇新挑战,更需要对党绝对忠诚。只有我们党员保持绝对忠诚,才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动摇信仰、迷失方向,把个人的生命价值与党的事业发展高度融合在一起。”参观完树湘故居,一名党员有感而发。

2024年,福临镇将加快《影珠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落地,加强景区内度假村和民宿集群顶层设计,依托影珠山景区精品民宿逐步发展“度假+乡村游”。强化红色资源价值转换,充分发挥“红色吸引人、精神感染人、绿色留住人”的红色旅游资源优势,围绕陈树湘故里旅游区持续深耕“红培+乡村游”,将红色融入“游购娱吃住行”的各个环节,打造精品党课、开发红色研学线路,推出一批红色民宿、红色食堂、红色特产、红色商品等,为游客提供菜单式、个性化的服务,让游客体验更美好。

打造品牌 筑牢乡村振兴“硬支撑”

研学旅行作为一种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多次被写入国家级政策文件,义务教育“双减”背景叠加新一代父母教育理念的革新,也让研学旅行市场迎来新一轮的强劲增长:全国研学旅行人数2021年达494万人次,2022年突破600万人次,达到历史新高。

福临镇坐拥影珠山4A景区、陈树湘故居、白马湖湿地隐珠谷等丰富的文旅资源,具备良好的研学开发基础。

“不能抱着水缸喊渴。”福临镇党委班子以“走找想促”为抓手,经过多次调研发现,乡村要振兴,必须引入新业态,通过产业振兴乡村。而公司在人才聚集、开发资源等方面都处于优势地位。

2023年10月,福临镇所辖7个村(社区)以镇村联建模式成立的福临盟农文旅开发有限公司正式运营。7个村(社区)以集体为单位出资,按出资比例分配股本,并根据持股比例分配利润。

镇村招募了一批有干劲、有能力的年轻干部来参与运营,导入市场资源,与集体经济以及个人形成协作,不断丰富和发展新业态,实现良性发展。

公司秉承“卖风景、强产业、引人才、富群众”理念,着力打造“党建红培+乡村休闲+研学教育”的乡旅发展新业态。结合升级后的福临驿站,对接全镇30余家农特产品企业、餐饮门店、民宿企业和农户等;按照“四好”标准推进“三小模式”,带动群众经营小型民宿、小微产业、小本生意来参与文旅发展;引导规范老百姓发展配套餐饮、住宿等,实现家门口创收。2023年,福临镇举办大型市集、节会2次,累计吸引游客超3万人次,带动农副产品销售、餐饮、住宿等增收近5万元。全镇累计接待团队1060批次、游客55万余人次。

2024年,福临镇将立足已建成的长虹河农文旅融合乡村游示范片和白马湖湿地农文旅融合研学游示范片,联动“忠诚之路”体系,塑造集红色文化洗礼、科普实验、情景模拟、农耕文化展示与体验、亲子游玩、特色农产品制作与购买等于一体的全场景研学体验,推动红色游、研学游、乡村游深度融合,大力发展“研学+乡村游”。

党建引领 夯实基层治理“压舱石”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

科学治理促和谐,擦亮基层治理底色。福临镇坚持党建引领、党群共建,选优702名邻长,聚焦村(居)民代表“六员”定位,践行勤交心、用诚心、聚民心“三心”工作法,收集解决群众反映问题156个,协调解决邻里矛盾80余次,组织村组民主商议26次,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扎实推进组级治理“四有五好两覆盖”,全力构建“五社联动、幸福邻里”共享平台,大力推行小微权力监督“十好”工作法,以点带面、以文化人、以廉润心,为基层治理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丰润道德滋养。

信息化科技赋能、精细化高效服务,福临镇全面梳理297项服务事项,优化服务供给方式,下放47项至村(社区)就近办理,将群众问得多、感兴趣、用得上的事项,通过适老化设计制作具有福临特色的便民服务手册,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全年累计完成就近办业务2万余件,帮代办业务2万余件。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日落时分的关爷坝,浮光跃金,群鸟掠过树梢。“家乡更美了。”居民陈大爷感慨。

2023年,福临镇发力“创卫”工作。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河湖长制工作稳步推进,镇域内麻林河及其5条主要支流断面水质稳定达到Ш类;林长制工作全面铺开,全镇森林覆盖率达48.1%。

社会保障体系是人民生活的安全网和社会运行的稳定器。

2023年,福临镇孵化“温暖餐桌”“织女计划”“树湘公益课堂”等多个受欢迎、能落地、可推广的志愿服务品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缴费2万余人,重点人群全部覆盖;困难家庭医疗一站式救助845人次……全力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拓展。开发公益性岗位13个,实现年增收6000元/人;灵活性公益性岗位32个,预计实现年均增收2000元/人;就业帮扶车间2个,带动增收11人。

向着物质富足、精神富有的方向不断努力。福临镇通过主动整合公益组织、文旅企业、宣讲团队等社会力量,更好地促进文旅惠民,注重深耕基层,发挥群众力量。利用室内外文旅功能用房、广场等场所,2023年共开展文旅体活动55次,其中大型文旅节会4次,服务群众12万人次,增进了村民对文化旅游的认同感、幸福感、获得感,形成文旅惠民、悦民、智民、富民的良性生态。

2024年,福临镇将启动影珠山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二期建设,推动农文旅基础设施提质提档。深化“政府搭台+公司运营+村集体+农户参与”发展模式,开创“小平台 大融合”的文旅融合新局面,切实通过项目建设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老百姓致富增收。进一步扶持发展福临盟农文旅开发有限公司,指导整理、规范、聚集全镇农文旅资源,聚合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力量,做精做专旅游开发项目策划咨询、休闲观光活动、体验式拓展活动及策划、自然科学研究和试验发展、食用农产品零售与批发等,强化本地专业运营管理团队培育,拓展市场化运营渠道。依托影珠山丰富的森林资源和已有的基础,大力发展康养经济,继续支持培育高中低不同档次的民宿餐馆,打造具有鲜明福临特色,更有规模和细分市场的民宿集群。

以广袤乡村为纸,实干为“笔”,担当为“墨”,福临镇党员干部将描绘出更绚烂的振兴画卷。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